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十年一剑!点亮“第三方治理”

更新日期:2019-12-09

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成立十周年暨2019年年会


——12月5日,通过四川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的宣传片,记者在涉及一家企业的画面中发现:“安全是稳定生产的基础,环保是企业生存的保障。”同期,四川省省级机关国有资产处置服务平台的宣传片也表明“安全环保”是其追求。

——11月12日,在成都温江区。在“生态鱼凫茶馆”环保主题活动中,话题涉及最多的是,企业如何更好地投身生态环保中来?怎样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更好地发挥主体责任?

——从2018年11月、12月,直至跨年后的1月,四川新闻网采风团队分别完成四个波次共计15天的行动,足迹跨越3500公里,经过10个市(州),赶赴22个地方,抵达34个点位,将四川省内污普人激情点燃。其间,在涉及到的企业点位上作业时,记者发现,相关对接人都是来自安全环保部门,比如,在德阳二重的就是二重装备企业安全与环境部的岳辉。

——在更早一点时间,2018年9月13日,四川环保世纪行专题报道活动在自贡展开,记者看到一家企业厂房上高悬的标语是:“安全是生命 环保是生存”。

所以这一切,其实都是一个指向!那就是政府主导下,企业正在发挥主体责任,积极投身到污染防治攻坚中来。

企业到底应该如何做?如何做到位?这其实是一个课题。随着“第三方”概念的落地,有一点很明确,那就是“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来干”。

钟勤建正在主持论坛开展(卢永洪 摄)

“第三方治理”有何来头?

最新收获:“第三方治理”。通过一场盛会,四川新闻网记者就此又有最新收获。12月6日,在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成立十周年暨2019年年会上,“2019中国(四川)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会议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原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巡视员,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首席专家钟勤建主持。与会的有关领导、专家以及企业家朋友紧紧围绕论坛主题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切磋观点、碰撞智慧。共同探讨在建设美丽四川,强化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的背景下我省循环经济发展的新动向、新思路。其间,最叫响的就是“第三方治理”。

“第三方治理”有何来头?

下面,一起来听一听,来自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处处长曾义平的发声: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2014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国办发〔2014〕69号),明确以环境公用设施、工业园区等领域为重点,营造有利的市场和政策环境,改进政府管理和服务,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的治污新机制。

2015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在燃煤电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15〕3191号)。

2015年12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5〕102号),对我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推行工作提出了总体目标要求和重点工作任务。

2017年8月,原环境保护部印发《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环规财函〔2017〕172号),围绕加快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现环境质量改善,以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推动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与排污许可证制度有机结合的污染治理新机制。

2019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19〕785号),决定选择一批园区(含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经争取,我省什邡经开区、广安经开区前锋园区、绵阳经开区成功纳入国家试点。

曾义平在发言中(卢永洪 摄)

四川省的“第三方治理”有何表现?

曾义平还讲到,“目前,第三方治理实践创新表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一是在政策层面,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各项环境标准不断完善和提高,各类环保政策陆续出台;二是在技术层面,国内外各项实用型环保技术不断涌现,装备水平整体呈现高端化、智能化、系统化、模块化、高效化、低耗能化,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更是为环保带来了革新;三是在服务层面,由过去单一的盈利模式转变成政府购买服务、利益置换,技术换市场等多元化创新模式;四是在管理层面,通过第三方治理明确政府责任、排污企业的主体责任,及环境服务单位的履约责任;五是在投融资层面,在政府加大绿色金融投入力度的同时,民间资本通过PPP的模式参与政府公共设施建设,建立了多样化的环保投资渠道;六是在社会协作层面,全民环境意识大幅提升,公众参与环境保护规模不断扩大,社会监督作用逐步得到充分发挥。”

最后,曾义平讲得很客观,就此他有高度清醒的认识。“虽然当前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客观地看,仍然存在法律责任不明晰、价格收费机制不完善、市场环境不优、第三方治理企业信息缺失、排污企业反应冷热不一等问题,特别是缺乏综合实力强的第三方治理龙头企业。”

下一步,曾义平表态说:“我委将结合落实省委省政府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有关决策部署,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生态环境厅等相关部门,依托省循环经济协会等技术支撑单位,深入推进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一是支持什邡、广安前锋、绵阳等国家级试点园区加快建设,二是协调落实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企业相关优惠政策,三是加快培育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市场主体,为提升园区污染治理水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四川作出积极贡献。”

“第三方治理龙头企业”端倪何在?

张军在发言中(卢永洪 摄)

来自经济和信息化厅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简称:经信厅环资处)的二级调研员张军与会,他在发言中首先肯定到,“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将其纳入我省16个重点产业培育,是加快推动‘5+1’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关键点。循环经济协会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作为节能环保产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了大量相关工作,为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作出了有力服务。”张军介绍到,“截至目前,全省共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40家、绿色园区5家、绿色设计产品18种、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3家,发布省级绿色工厂30家、绿色园区2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家。”“我省积极组织创建一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园区)、企业。截至目前,攀枝花、德阳、凉山已成功创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与此同时,“我厅在园区环境污染治理方面开展环保合同管理相关工作。”

据了解,为积极探索园区和企业环境污染治理新路径、新方法,指导园区和企业着力提升环境污染治理能力和水平,2017年年初,在彭山经济开发区,经信厅环资处组织开展了“环保合同管理服务”试点工作,较好的实现了预期目标和效果,具备推广的条件。

目前,环保合同管理推进情况咋样呢?

张军也透露到,“环保合同管理服务工作从园区环保问题排查、企业环保问题排查、绿色诊断、专项培训、信息化平台建设等五个方面开展。统筹解决了园区、企业面临的环境问题。”据了解,为加快环保合同管理服务工作落实推进,经济和信息化厅从2018年开始每年从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支持环保合同管理服务工作开展。按照《关于开展工业园区及企业环保合同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工业园区、企业自愿申请,各市(州)经信部门推荐的方式,在各市州经信部门的配合下,确定了分布于全省16个市州的32家工业园区、12家重点企业开展环保合同管理服务工作。

在分享了相关工作安排和成效之后,张军最后言道:“我厅将进一步深化环保合同管理服务工作,依托相关单位的专业技术实力,结合我省工业园区特定问题‘精准施策’,从而有效减轻园区、企业所面临的环保压力。同时通过环保合同管理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节水、节能、固废资源利用基地建设和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政策的宣贯,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有效推动各项政策落地,多管齐下助力园区及企业发展。”

“第三方治理”实践的亮点纷呈

随即,在论坛后面的议程中,各方在践行“第三方治理”中的成效及思路精彩“出街”。

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戴顺贵介绍了绵阳经开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绵阳科技城一城三区的核心区,是绵阳市“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省优秀工业园区、四川省新型工业示范基地、四川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四川省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试点园区,是正在加快打造的“西部先进制造业示范区”。通过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预计可实现减少化学需氧量225吨/年,减少氨氮化合物45吨/年,有利于净化园区排污水体,改善园区水环境,规范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理处置,降低环境风险。

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欧阳峰在会上交流发言。学院一直致力于为我省各行各业培养污染治理技术骨干,向社会提供专业化的环境污染治理技术服务。学院与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有着紧密的合作,共同开展多项环境污染方面的研究工作。

四川发展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发表标题为“川发环境无废园区综合解决方案”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川发环境及其旗下企业以循环经济3R原则为指导,构建智慧化、平台化、系统化、定制化的园区污染第三方治理新模式。水务运营方面,子公司国润水务参与了四川富顺晨光科技园区、眉山金象化工产业园区、雅安雨城区草坝工业集中区等近 10 个园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与运营。完成近 30 个水务 PPP 及股权合作项目,成功实施多个国家级、省级水务 PPP示范项目,供排水特许经营规模超过200万吨/曰。

田晓刚在发言中(卢永洪 摄)

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清洁生产研究所副所长田晓刚博士就工业园区第三方环境管理与决策咨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在工业园区的环境管理服务过程中三个重点,即基础信息调查与数据库建设、环保督查问题梳理与对策、环境风险与环境应急。并逐个解析了三个重点工作在开展过程中的思路、流程以及方法。

四川同佳检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潘强以服务什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方环境污染治理为据进行了案例分享。

随着第三方概念的落地,有一点很明确,那就是“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来干”。这已经成为各方共识。

去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指出,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会议还明确:“坚持统筹兼顾,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发挥政府主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