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之下,建筑施工总承包资质升级申请为何还是那么难?

更新日期:2019-10-16

近年来,国家政府部门简化办事程序。建筑资质申报也不例外,资质改革的大潮下,审批流程比过去更精简、方便,资质办理变得容易多了。但是,也要看到,通过率却是越来越低,等级越高的资质,进行升级就越困难。

以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为例,2019年的申报通过率不足10%,一纸薄薄的施工总承包资质证书价抵千金。这里不由得让人发问:为何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申报如此之难?

总承包.jpg

从资质等级来说,等级越高,许可部门的级别也就越高。如建筑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许可部门是工商注册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住建主管部门,而总承包一级资质的许可部门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且审核检查更为严格,周期也就比较漫长,通过率也比二级资质要低许多,这是总承包资质难以申报通过的一个主要原因。

从总承包资质的准入门槛:综合指标、企业业绩、人员配置等方面来看,过于严苛的条件成了众多企业申报资质的阿克琉斯之踵。综合指标涵盖注册资本金、企业资产、检验报告、增资后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机械设备数量及归属证明等,任何一点缺失都影响申报的结果。

u=1250605717,1311909550&fm=26&gp=0.jpg

业绩方面,代表工程业绩不达标不行、超出资质承包范围业绩无效。在四库一平台上未找到相关企业申报的工程业绩,或认为该建筑企业申报的业绩不合格,同样不会通过该企业的资质升级申请。

最后一条是人员配置,职称人员数量不达标、注册建造师不达标、技术负责人不达标、人员社保证明及社保缴款收据的材料不全;社保证明缺少相关内容及社会保险机构印章。出现以上情况任何一种,都无法顺利实现资质升级。

除上述因素外,建筑企业出现非法转包、恶意拖欠工资、较大的质量安全事故,以及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事件同样不会通过资质申请。

u=277643951,4285575154&fm=26&gp=0.jpg

由此可见,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申请的难度之大,通过率低也就显而易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