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变央企,行业大整合时代来了!建筑企业混改势在必行!

更新日期:2019-10-23

近日,有数据统计,从2018年底至今半年时间内,云铝股份、驰宏锌锗、海峡股份、马钢股份等A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已经或正在筹划从地方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同时,辽宁省港口整合也快速推进,涉及到锦州港、大连港、营口港等多家上市公司,由招商局集团主导运营,开展央企与地方的深度合作。除了前述地方国企之外,包括海南海药、同方股份、恒通科技、环能科技、*ST尤夫等A股上市公司也正在筹划或已经完成实际控制人从其他部委或自然人到国务院国资委的变更。

http://hqkc.hqwx.com/uploadfile/2019/1021/20191021124210261.png

这波“央企化”大潮,主要发生在资源、港口等基础性、产能过剩行业,国务院国资委成为并购主体,带动旗下资产“胖身”,重点在于以企业为主题的产业链整合升级。而央企进驻身份转变,对企业发展的好处还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五矿“盯上”云南两家上市公司

如果说上面央地混改的企业你还有些陌生,那么作为建筑央企巨头之一的中国中冶你定然比较熟悉了。中国五矿是由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原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于2016年战略重组形成的,是中国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又因整体并购了中国中冶,也属建筑央企巨头之一。

而继中国宝武入主马钢集团后,央企收编地方国企再出续章:五矿集团可能成为云南锡业、贵研铂业的实际控制人。

6月16日,锡业股份(000960)、贵研铂业(600459)公司控股股东均收到云南省国资委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拟与中国五矿集团深化合作,该事项可能导致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稀土作为中国的王牌资源,为中国芯片制造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云南省政府拟合作的中国五矿旗下拥有很多像五矿稀土这样优质的上市公司。此番地方国企“央企化”的浪潮,重点在于以企业为主题的产业链整合升级,中国五矿的入主有望做出一个结合稀土、贵金属、金属矿产在内的大型完善的产业链+平台。

多家建筑央企入资建筑国企

1、中国建筑入资:

“新疆建工”变“中建新疆建工”,归属中国建筑

“河北路桥”变“中建路桥”,归属中国建筑

“辽宁路桥”变“中建铁路市政路桥公司”,归属中国建筑

http://hqkc.hqwx.com/uploadfile/2019/1021/20191021124531746.png

2、中国铁建入资:

“广东航盛建设”并入“中铁建港航局”,归属于中国铁建

2012年2月21日,中国铁建完成了对广东航盛建设集团公司100%股权收购,并将广东航盛并入中铁建港航局。广东省航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先隶属于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国有企业,重组后可以打破自身地域限制,增加获得项目的机会,另外也可以助力中国铁建扩补水工领域的短板。

3、中国保利入资:

“广东长大”变“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归属于中国保利

2018年8月18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属下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中国保利集团通过增资入股的方式,为长大公司投入资本金31.83亿元,成为该公司最大的股东,占总股本的51.4793%。2019年4月24日,广东长大正式更名为“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从地方省属企业升级为央企子公司。

“云南城投”混改,中国保利将成实际控股人

2019年7月2日,云南水务(云南城投子公司)发布内幕消息公告称,公司当日接获了控股股东云南城投集团转发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省国资委”)关于推进与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 (“保利集团”)深化合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深化合作通知”)。如果保利集团参与云南城投混合所有制改革后,或将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行业整合大势所趋

我们都知道,在建筑市场领域,央企是行业领头军,地方国有建筑企业则是地方建设的主力军。地方国企一方面解决了当地大量劳动人口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贡献了数额巨大的财政收入。地方建筑国企已成为各地政府的“重点保护对象”。

但随着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一些地方建筑国企的成长进入了瓶颈期,企业经营效益没有达到长足的发展,而建筑央企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步庞大,创新力反而在减弱。此时,企业之间的并购及重组就成为了资本扩张和业务发展的经营手段,建筑国企与央企“牵手”,组成新的家庭,以此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

而纵观以上的地方国企“央企化”案例,大家或许会发现,之所以会发生重组整合,要不是由于地方企业的发展速度出现滑坡,需要央企入资扶持,同时扩充央企的经营范围和市场;要不就是双方业务板块进行互补,强强联合;再加上国资委对于国企改革工作的推进,所有企业都致力于做大规模,只有资产扩大后,被他人并购的可能性才能降低,在这种冲动下,央企的并购欲望也在加大

建筑央企通过参与地方建筑国企的混改,可以快速完成市场拓展,或是延伸产业触角,获得新的营收与利润增长点,也就是说,建筑央企可以将参与地方建筑国企混改作为自身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一个机会。另一方面,地方国企通过引入央企作为战略投资者,可以获得央企带来的资金支持,甚至可以在技术、市场上获得来自入股央企的支持,而且有了央企参与的背景,企业在发展上可能会获得更多机会。归根到底来说,就是通过并购重组混改,可以大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国企混改名单已经到第四批了,但建筑类的企业还不算多,不过按照目前的趋势,相信接下来还是会有建筑企业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