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全国建筑行业复工率超5成 湖北涉疫求助可拨119

更新日期:2020-03-12

【共同战疫】全国建筑行业复工率超5成 湖北涉疫求助可拨119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0年3月10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倪虹,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勇,党组成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介绍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应急管理部:疫情发生以来整改16.8万处问题隐患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勇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应急管理部在全国组织了2万多个、共有17.2万人次参加的安全指导组,紧盯重点行业,特别是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检查指导了22.3万家企业,整改了16.8万处问题隐患,累计开展应急处置6.5万次。
同时,全国成立了2700多个针对集中收治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防疫物资生产和物流企业等特殊场所的安全服务组,点对点开展安全指导服务,前置救援力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防止忙中出乱。截至目前,共对全国3670多家集中收治定点医院、6000多家集中收治隔离场所和1000多家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生产和储运的企业开展安全指导服务,开展了一系列重点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工作。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管理系统的干部职工和消防救援指战员坚守岗位、面对疫情毫不畏惧、逆向前行。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单玉厚以及山东、河南两位区县应急管理局领导,积劳成疾,牺牲在第一线。
消防救援局:湖北省境内涉疫求助可以拨打119
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在武汉市,活跃着20支、650人的“119党员突击队”,分片区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新冠肺炎病员转运和洗消等工作,最多的一天转运了隔离观察和疑似病人789人。在荆州洪湖市,消防突击队每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把定点医院的废水转运到废水处理厂,连续奋战了18天,累计转运医疗废水490多吨。从全国层面看,消防救援队伍配合开展涉疫人员转运、涉疫场所消毒、涉疫物品和车辆洗消、转运防疫物资等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相关工作任务7537起,其中,涉疫人员转运503起、7355人;防疫消毒2350起、面积约2191万平方米;转运防疫物资1130起、1.75万吨。
1月20日以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9.3万起,出动指战员100.8万人次,出动车辆17.9万辆次,抢救遇险人员6470人,转移疏散人员25347人,抢救财产价值20亿元。
琼色介绍,在湖北省境内,涉疫求助可以拨打119,其受理范围主要为人员转送、物资转运、洗消杀毒、排水排涝、紧急送水、高空救助等,这项举措是根据湖北社区严格管理措施落实之后采取的新工作机制,湖北省14个消防救援支队均向社会发布了公告。截至目前,湖北省各级119报警服务台已接报处理相关任务6700多起。
住建部:全国15个省复工率超过50%复工存在两个难处
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倪虹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住房城乡建设部保供给、保清洁、保安全、保急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四个保障。全国市政行业200多万职工加强巡检维护,做好应急值守,保障了全国3000多家燃气企业、5000多座自来水厂、4300多座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转。全国180多万环卫职工全力投入城市道路和公共设施保洁消杀工作、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等工作,60多万城管执法人员坚守一线,有效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整洁有序。全国700多万物业服务人员为住宅小区提供了不间断的日常服务,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倪虹还介绍了建筑业生产方面的复工复产。初步统计,截至3月8日,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建项目共19.25万个,已开复工11.19万个,开复工率达到58.15%。从目前来看,南方复工率高,北方天冷,复工率低。全国大概有15个省复工率超过50%。在复工复产方面有两难:第一难是用工返岗难。由于疫情防控,有的需要隔离,有的流动还有一些难度;第二难是到工地后防疫的设施和设备保障(比如口罩等)比较难。
同时,住房城乡建设部还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勘察设计、建筑施工、工程监理等企业资质,有效期在6月30日前期满的,自动延续到7月31日。在此期间,可继续参加工程建设和招投标等活动。鼓励以银行保函等替代保证金,减少企业资金占用;同时鼓励银行对资信良好的建筑企业在授信额度、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支持,大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线上全流程办理,采用在线申报,在线审批模式,对其承诺的提交材料可在疫情后补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