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大局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省总工会赴达州市调研工会工作

更新日期:2022-04-08

        3月31日至4月1日,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开慧一行赴达州市,调研网络直播群体服务阵地、新就业形态工会服务、职工之家建设、工人文化宫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工作,看望慰问劳模先进、一线职工和困难职工。达州市委书记邵革军陪同调研。

1.jpg


是否建立工会?都开展了哪些活动?在大竹县,宋开慧先后走访了四川天使创业园、361°瑾瑜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大竹商贸物流园、大竹县公路养护段,仔细察看工会阵地建设状况,询问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职工创新创效、就业服务等情况,并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亲切交谈,了解其入会意愿,对工会服务的评价和期待。他充分肯定达州市各级工会建会入会工作扎实有效,希望能够进一步发挥工会作用,大力开展川工带川货活动,不断拓展工会普惠覆盖范围,丰富内容形式,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开展“五小”活动,激励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双创”热潮,在助推数字经济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他叮嘱企业要切实维护职工利益,提升职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从而实现企业和职工双赢。       

         “公司多久开展一次集体协商?目前有多少职工?”来到位于大竹县月华镇的东柳醪糟公司,宋开慧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和工会工作情况,看望慰问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唐祥华和困难职工代表,向他们送上了党委政府和工会“娘家人”的悉心关怀。

        宋开慧实地了解达州市工人文化宫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看望了达州市总工会干部职工,并前往金华社区调研工会工作,走进达川区快递集中分拣点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代表。他叮嘱达州市总工会要坚持科学规划工人文化宫,注重质量、安全,完善相关功能,加快项目建设,打造百年精品工程和达州市亮丽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实现工会资产保值增值,造福广大职工群众。社区工会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授人以渔,提升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成功率。与此同时,他希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积极加入工会组织,充分享受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b25b126690e2284aaa8f743c6eb2344.jpg

微信图片_20220408141902.jpg

3.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宋开慧听取了达州市工会工作汇报,肯定达州市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大局,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创新,工作成效显著、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就达州市各级工会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宋开慧提出几点意见: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要切实履行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工会贡献。二是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要围绕省委重大战略和达州市委市政府发展思路,特别是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技能比武、技能练兵活动。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及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三是加大维权服务力度,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认真抓好新就业形态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协助党委政府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中的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维护工作。四是持之以恒自我革命,着力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依法使用、发挥作用。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从政策、制度层面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县级工会、产业工会、行业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的建设。积极推进全省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落实落地。        

        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江彬,达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蔚荩陪同调研。省总工会办公室、经济技术部主要负责人,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达州市、达川区、大竹县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